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战疫情 显担当 马院人践行“停课不停教”----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范玉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付强 审核/李海涛 2020-02-13 19:04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李海涛 分类

庚子鼠年新春之际,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这场战“疫”带来了很多伤痛,但也有温暖。为了保卫校园安全,保护师生们的生命健康,国家做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并倡导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一时间,如何把线下课程在短时间内转移到线上,如何将在线教学从辅助手段变成主要手段,成为了对以“马院人”为代表的教育工作者的一种严峻挑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开学延迟,教学不停,教育不停。国家部委、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院校、诸多教育机构纷纷行动起来。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南工业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的相关精神,以教师范玉鹏为缩影的广大马院教师积极践行“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放弃自身休息时间,努力钻研和学习在线授课的相关技巧,以便不断提高网络授课的效果与质量。

作为年轻教师的一份子,范玉鹏在做好自身网络授课和备课的同时,还主动请缨,参与到学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相关工作中,协助超星学习通工作人员完善“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将全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等信息录入到学习通系统内,并不断调试完善相关细节,以便更好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教学活动,支持教师基于手机端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工作。

协助学院做好网络在线教学相关工作的同时,教师范玉鹏科研也未落下,一方面,积极利用难得的整块时间,不断修改完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等;另一方面,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经典的著作书籍,进一步完善相关科研论文的写作工作。在相关科研论文写作过程中,他切身体会到科研反哺教学的重要性,唯有不断的更新知识储备,才能将最新最全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更好的教授学生,站好讲台。

疫情当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战胜疫情,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需要每个人都有所担当,包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学生。愿以“马院人”为代表的广大教育工作者携手大学生共同筑起特殊时期高校的在线教育安全墙,让广大大学生们勇敢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坚定四个自信,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