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外语学院停课不停学“专业”抗“疫”

来源:外语学院 文/闫阳 审核/葛丽萍 2020-02-12 20:56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葛丽萍 分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外语学院严格落实“十个坚决到位”,“四早四重”,迅速启动“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预案,统筹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首先结合学校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外语学院通过院系两级网络会议让教师充分研讨,顶层设计规划所有任课教师对所授课程进行网络备课,把课程教学大纲、电子教案、学习任务、作业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本门课程的建课。并在每个系部挑选2-3门课程,结合金课要求,按照省一流课程的标准建设。其次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远程预案。在学院领导和系主任的组织下,自学校下发通知开始,外语学院教师群策群力,构建出一个立体化多样性的教学预案,涵盖课前、课中、课后等环节,以保证延期开学时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再次,结合网络特点,力争教学平台多元化。为了预防开课后网络平台过于拥挤,外语学院整合有效的网络资源有效利用现有的U校园、itest、iwrite、钉钉、FIF平台,培训了超星、雨课堂平台,普及速课、直播、百度EV录屏、以及如何制作带旁白录音的PPT技术,有效实现了教学平台的个性化和多样化。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制定预案是知,具体落实为行,知行合一才能知愈进、行愈达,才能知行启悟。针对本学期的课程特点,外语学院精心遴选并建设8门专业课,11门面向全校开设的通识课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课程设置分为理论、实践、通识三个模块,组织各课程教师构思、撰写和修改远程教学大纲,并将课程思政与课程有机融合以期教书与育人并举。大学英语陈玉主任和候宏业主任除了开设常规的大学英语之外,还增开《跨文化交际》、《文化行走:中西文化比较概览》让学生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两种文化的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陈玉主任增开《英语艺术与演讲》让学生理解思想是一种魅力,语言是一种力量;增开《学术英语》让学生感受学无止境,术有专攻,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除开设专业理论课之外,还设实践类课程《读书报告》,让学生明白开卷有益,让经典照进现实从而以文化人;开设通识课《中国文学经典阅读与写作》,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资源,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用而不知”的教化机制,通过感受中国文学经典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提升文化自觉与自信,体味“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莫道春来早,更有早行人

对于“早行人”的外语教师而言,停教不停学的传统由来已久,面对疫情,外语学院网络教学忙而不乱。每逢放假外语专业老师都会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并在线上实时监控辅导,以帮助学生备战专四专八以及研究生考试。放假前翻译系靳亚铭主任和英语系刘红强主任就利用雨课堂和itest平台,作了周密部署。学生说:“我们做题和老师批改作文的热情是不分过年与否,也是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

假期期间,论文指导老师督促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工作。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做好实习生的监督管理,按照学校关于寒假期间暂停实习的文件精神,准确掌握学生在岗或待岗数据,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外语学院教师以线上线下课堂为阵地,注重课程思政,强调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注重通过话语转换和思想工作的改革吸引学生和引领学风。”面对有些学生“佛系文化”的理念,通过毛泽东在延安提出“什么是模范青年?那就是必须永久奋斗”的设问,提醒学生只有经历了顽强拼搏的青春,才无悔此生。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教诲,要求学生做到珍惜青春、修德青春、奋斗青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外语学院教师的工作热情是激昂的,外语学院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沸腾的。但我们深知任重而道远,必竭尽全力上下求索。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众志成城必能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