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校团委 文/赵志洋 修雨霏 审核/杨伟超 2020-01-22 23:44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杨伟超 分类

为促进青年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接受教育、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过一个祥和、文明、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我校以“厚植家国情怀,倡导知行合一”为主题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全校共组建330支实践小队,将在寒假期间分两个阶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涵盖社会调研、招生宣传、红色精神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等10大类别。目前,各团队的实践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深入光山调研,感受扶贫成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为紧跟时代脉络,我校组织29名光山籍学子,在我校选派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驻村“第一团支书”许森老师和土建学院朱子博老师的指导下,组成“调研光山”社会实践专项队伍,深入光山各乡、各村、各社区,就精准扶贫取得的成果、本地民风民俗、红色记忆寻访革命老兵等题材开展调研。小队凭借对当地人文地理的熟悉,取得了良好的调研成果,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12篇。

粮油食品学院“红色扶贫”小队、机电工程学院“扶光山砥砺前行,帮脱贫共创未来”团队、国际教育学院的“果核”小分队也前往光山县开展实地考察和群众调研活动,对光山县的扶贫近况做了详细深入的了解,因地制宜开展红色教育、科技支农、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拓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开展招生宣传,增进荣校观念

为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生源渠道,打造稳定的生源基地,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我校,同时促进工大学子知校、爱校、荣校,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学校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的指导下,各学院共组建了数十支队伍,奔赴各地知名高中开展招生宣传。以我校学子的真实体会、真实生活、真实收获向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三学生讲解我校特色和历年招生情况,为他们提供高考志愿咨询服务。

由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学院、外语学院和法学院共同组成的“情系母校,爱在工大”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山西省大同市阳高一中进行招生宣传,团队成员通过播放河南工业大学宣传片,介绍学校招生宣传PPT以及宣传手册等资料,使高三学子切实了解我校的学科优势、成才环境及学习氛围等情况。土木工程学院“归来”团队、招生宣讲团队分别在四川广元市剑州中学、湖南湘潭县五中、辉县市第一高级中学、范县第一中学等知名高中进行招生宣讲活动,除了介绍本校情况外,他们还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高三的学习技巧。


追寻革命情怀,传承爱国精神

设计与艺术学院“怀赤子之心,念公仆精神”团队来到兰考县文化馆和焦裕禄纪念园,实地深入了解兰考县的历史与今天,切实感受焦裕禄一生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精神,积极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粮油食品学院、管理学院等多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郑州二七纪念塔纪念堂、碧沙岗公园与河南省博物院等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瞻仰缅怀烈士,回顾革命道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落实知行合一,贡献志愿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盲见”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阳光之家助残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活动,他们走进盲人的世界,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通过志愿服务向社会彰显了积极向上的工大学子形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梦芽之家”团队前往河南省中牟县付李庄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举办了以世界之旅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通过手工制作七大洲地图、画笔画国宝、趣味早操、擂台赛和一对一竞争等活动,给孩子们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管理学院“守护天使”团队前往郑州市皆福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为发育迟缓和心智障碍儿童家庭送去温暖。同学们在互相协作中感受团队合作的力量,在服务他人时收获奉献的喜悦,坚定了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


描绘美丽中国,共建绿色家园

土木工程学院“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黄河博物馆,学习黄河故事、宣讲黄河文化,助力保护黄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队员们在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幕幕影像中,领略了母亲河的历史。同学们还自发的在黄河景区附近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保护黄河周边环境。

实施垃圾分类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了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新闻与传播学院“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郑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在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分类标准和投放规则之余,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初步分类处理工作。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的重要活动,工大学子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希望和要求,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在接下来的假期中,各实践团队将继续在锻炼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