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粮油食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来源:粮油食品学院 审核/代辉亚 2020-01-17 22:01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代辉亚 分类

“暖阳行动”小分队在郑州火车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是课堂,实践长真知。2020年1月10日,粮油食品学院“暖阳行动”寒假社会实践团在郑州火车站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春运期间的火车站人流量大大增加,早上八点,团队成员身穿红色志愿服开始一天的志愿活动。大家首先对火车站售票大厅及周边的垃圾进行清扫,保持了站内外的良好环境,当遇到行李沉重的乘客,大家就帮忙托运行李,并告知行李可以暂时存放的地方;在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值班室,大家向服务站的同志学习,对旅客的乘车问题提供热情的帮助,特别是一些不熟悉乘车流程的老人和对情况完全陌生的外地人,大家仔细耐心的告知公交车乘坐处、检票处、取票处的地点和补办身份证明的流程等情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并参与志愿者服务,服务了别人,锻炼了自我,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大家纷纷为有机会服务社会,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感到高兴和自豪。

实践小分队到兰考开展活动

1月10日,粮油食品学院“天天向上”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开封市兰考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兰考焦裕禄纪念园,小组成员首先在院内进行了参观学习。参观中,大家对焦裕禄的事迹感到震撼,令小组成员印象最深的是焦裕禄在一篇日记中写到的内容: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地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通过参观,大家被焦裕禄艰苦朴素、清正廉洁、迎难而上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

参观完纪念园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园内开展志愿服务,清理打扫纪念园内的积雪,虽然很辛苦,但想到焦裕禄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崇高的精神,队员们觉得辛苦很值得。

此次焦裕禄之行大家受益良多,以前小组成员对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了解比较少,通过参观,大家了解了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内心受到了鼓舞和教育,一致表示以后会牢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学习,为社会多做贡献而努力。

开展“绿色承诺,智慧分类”垃圾分类实践调查活动

为了宣传垃圾分类和调查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1月13日早上八点,粮油食品学院“绿色承诺,智慧分类”寒假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乘坐地铁1号线来到二七广场,开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首先在二七区德化街帮助清扫垃圾并进行分拣和宣传,同时对路人和游客就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接受情况进行了现场了解,记录下了各年龄段人群对垃圾分类实施的看法,为形成调研报告做好准备。

1月14日,实践小组继续在二七广场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调查,随后大家对二七广场的管理人员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了解到,垃圾分类在实际施行的过程中还是需要继续加大宣传和推广的力度。

在参与志愿者工作过程中,实践小组不但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帮助了别人,增强了自己的交流和沟通能力。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