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是一所以工学为主,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农学、医学、法学和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始建于1956年,前身分别是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和郑州机器制造学校。中央粮食干部学校诞生于北京,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粮食类院校,1960年迁至郑州,相继更名为郑州粮食学院、郑州工程学院,先后隶属于国家粮食部、商业部和国内贸易部;郑州机器制造学校,相继更名为郑州机械专科学校、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先后隶属于第一机械工业部、机电部、机械部。1998年,两校转为河南省管理,2004年,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两校合并组建河南工业大学。2010年,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粮食局(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约共建高校。2012年入选国家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2013年作为第二单位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2020年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2021年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创建高校,2022年入选教育部“高校学科领域优先发展”规划高校。

建校至今,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和“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扎根中原、立足行业、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弘扬“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报国兴学、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不断巩固和强化在粮油食品、磨料磨具与超硬材料领域形成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实现了办学规模、层次、内涵和质量的提升,先后为国家输送了25万多名优秀毕业生,粮食行业半数以上的管理精英和技术骨干均出自我校,被誉为我国粮食行业的“黄埔军校”。

一、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8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885人,博士学位教师1053人;硕士生导师896人,博士生导师95人。汇聚了发达国家院士、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314名;省级及以上高层次教学、研究团队30个。有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谷物与豆类分会主席卞科教授、国际谷物科技协会主席王凤成教授、还有一批专家教授担任中国粮油学会、中国粮食工程建设委员会、全国磨料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热处理学会、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磷化学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理事长或副理事长职务,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教学岗位上,教书育人,竭诚奉献,堪称楷模。

二、学科专业

学校长期致力于粮食产后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工程技术研究,构建了集储运、加工、装备、信息、管理等于一体的完整学科体系;拥有全国最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群和实力雄厚的超硬材料学科群;是国内唯一一所紧密围绕粮食产后安全进行学科建设布局的高校。建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4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农业科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4个学科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排名全球前1%;2015年“粮食产后安全及加工”学科群入选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202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3个学科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建设学科;2022年“人工智能与智慧粮食”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培育建设名单;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正式获批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在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优异成绩,入选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

设有22个学院,73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18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粮食工程”等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国家级卓越计划专业和16个省级名牌和特色专业。

三、人才培养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推免高校、国家来华留学生自主招生高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具有“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政府丝绸之路奖学金”和“河南省政府奖学金”培养资格。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2760人,研究生3782人,留学生138人。拥有“食品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粮油食品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鹤纯净粉业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近五年,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4000余项;国家“挑战杯”竞赛连续多年领跑河南;“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夺得河南历史首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录取人数多年保持全省第一,连续多年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办”“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连续两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全国就业50强高校”“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高度认可。

四、科学研究

学校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粮食储运、仓厂建设、粮食经济与物流管理、粮食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粮食机械、超硬材料及磨料磨具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现有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粮食物流培训与研究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精深加工研究所(郑州)、中原食品实验室、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粮食经济研究中心等58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物流研究中心、媒介生态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超硬材料及制品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0个地厅级科技平台;校内还有粮仓建筑研究所、物流研究所等77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和100余个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平台。

在1978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1986年国家科技攻关奖励大会上获国家奖励5项;近年来,“高效节能小麦加工新技术”“大豆磷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等项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主持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71项;主持制修订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300余项,其中3项国际标准,主导国际话语权;编制规划、决策咨询报告300余项;2017年进入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百强高校。

五、办学条件

现有莲花街、嵩山路和中原路3个校区,占地2764.5亩,建筑面积101.3万平方米;建有高标准的教学大楼和现代化的学生公寓;是“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学校、“智慧校园”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试点单位。

现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中国粮食博物馆预博馆;是国家粮食行业郑州培训基地和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3亿元,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145台(套);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拥有纸质图书286.2万册,电子图书110.5万册,中外文数据库共43个,自建粮油食品、超硬材料与磨料磨具2个专题特色数据库;《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学校档案馆是河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证特级档案馆。先进、齐全的教学科研设施,优雅宜人的校园环境,为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条件基础。

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十大战略”和“双一流”创建目标,全面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向着有特色一流工业大学的目标勇毅前行。

(数据更新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