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钟楼代表我的心

来源:校报 文/赵学敬 2017-12-11 14:18 浏览:

校园钟楼是有形的诗,立体的画。它养人眼球,如看奇葩。

钟楼,中国的古城都有,并与鼓楼遥相呼应,这就有了“晨钟暮鼓”的文化遗产。然而,概因校园是学子们的领地和家园吧,晨钟比暮鼓更加受宠,鼓楼便被冷落一边,由钟楼独领风骚,成为青春坐标。

青春坐标跟学生公寓牵手,与年轻人结伴相守,经营着时间,规划着阴阳和夜昼。

看这楼,一艘学海中的舰艇;看这钟,四方报时指苍穹。那屋顶的起伏状,意味着乘风破浪在前行;那转动的长短表针,释放着远航中的分秒必争;穿过网球架起的通道,有感于八仙股海、各显其能;靠近那顶天立地的根根圆柱,有感于试比高低责任增……依附钟楼想开去,精神抖起一路风!

当然,校园钟楼没有中国古代钟楼的华贵、辉煌和厚重,也没有国外钟楼的洋气、瘦尖和高耸。它却有自己的精气神,独树一帜儒门景。看到它就知“河南工大”到了,胜似回家步履轻;看到它就知“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到了,扑身一股亲热情;看到它就知宿舍到了,听到兄弟姐妹的说笑声……难怪钟楼墙上有铆钉,紧紧铆着亲情不松动。

钟楼有“魂”,魂在“一寸光阴一寸金”;钟楼藏“贵”,贵在“寸金难买寸光阴”。敬畏它,它便属于你,使你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轻视它,它会躲你走,使得学业残缺,终生有了忧。这么说来,有情是钟楼,无情也钟楼。

春江水暖鸭先知,钟楼望东早知晨。2017年的春天来到了,我对苍天说,钟楼代表我的心;面朝钟楼吟首诗,对它表达一份吻:

校园小钟楼,一幢建筑秀,报时细无声,心雨装满舟,浸润少壮时,伤悲不再有!

(2017年3月15日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总第401期)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