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文化标识 >> 校歌 >> 正文

为《河南工业大学校歌》作曲的点滴体会

来源: 文/吴歌 2017-08-17 16:17 浏览:

受河南工业大学领导邀请和委托,我和著名诗人王怀让先生担负起创作《河南工业大学校歌》的重任。河南工业大学是一所有着50年光荣历史,近些年又快速发展、规模宏大、实力雄厚,为祖国培养出大批人才并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做出巨大贡献的高等学府。为她创作校歌且又需避免和其他校歌类同,实属不易。尽管我和怀让先生几十年来也曾为不少单位创作过厂歌、院歌、校歌,但这次都感到压力不小。从第一次和校领导见面商议创作校歌开始,我们就表示要“竭尽全力、认真对待、力争把校歌写好”。为此,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文字图片资料,多次给我们全面介绍学校各方面的有关情况,并陪同我们参观了新老校区。在此基础上经二十多天的酝酿构思、动笔创作,一稿、两稿、三稿反反复复地和学校领导斟酌修改,才将歌词定了下来。随后进入了谱曲阶段,为选择、确定音乐主题,我用了好多时间,先后写出了六个歌曲音乐主题,在作曲过程中可以说是写了推翻,再写再推翻,甚至整首曲子写完后回头看看不满意全部推翻了再来。最后给学校拿出了A、B两种不同风格的校歌方案,经学校组织小型合唱队试唱并经校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商议、比较后,才将最终方案定了下来并进行了录音制作。

《河南工业大学校歌》总体上讲属于进行曲风格,热情坚定、充满朝气,但同时必须强调他的颂扬性、歌唱性、抒情性。具体讲第一段(四个乐句17小节)强调热情、坚定,充满自信,第二段(两个大乐句16小节)强调歌唱性、抒情性,要在“美’’字上六下功夫,要音乐的圆润、平和。第三段(即最后一段)唱校训、抒豪情、述壮志、赞明天,要唱得豪迈大气、充满希望,是全曲的重点段落。最后的结束句注意速度放慢,要坚定有力、饱满宏伟。

总之,《河南工业大学校歌》是一首F大调进行曲风格的赞歌、颂歌,音域不宽只有一个半八度(十二度),歌曲前后虽有变化对比,但难度不大、非常适合群体演唱。校歌的两种版本——齐唱和合唱,可在不同场合分别演唱使用。我们词曲作者的心情和学校领导及全校师生一样,愿校歌带给我们自豪自信和前进的动力,唱响我们对学校、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爱心,更愿校歌那“清晨的歌声”,永远伴随我们“青春的身影”,越过“危山险峰”去迎接、去创造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美好明天!

:本文为校歌曲作者吴歌(原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在2006年6月9日河南工业大学校训、校标、校歌发布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