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超图杯” 地图制图与应用专业竞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2018-06-13 17:20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我校前两届地图制图与应用专业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更深入普及了地图知识与文化。为了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和本科审核行评估工作,丰富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遴选和推送优秀作品参加河南省首届地图制图与应用专业竞赛,学校决定举办“超图杯”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地图制图与应用专业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推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土木工程、建筑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对地图的认知以及地图制图软件的学习兴趣及应用水平,提高学生的地图绘图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二、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为保证本次竞赛的顺利进行,竞赛特设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专家、专业教师组成,负责竞赛作品的评审。

(一)竞赛组织委员会

主任: 张德贤、董庸昌、胡继云)

副主任:邓淼磊、钟月双

总策划:李滨

执行策划:周颜、王学梅、梁艳、司海芳

委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

(二)竞赛评审委员会

主任:孙群(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

评委: 朱明建(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秘书长)

李绍俊(北京超图研究院院长高工)

江南(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秦奋(河南大学教授)

三、参赛对象

此次竞赛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类:

(1)专业制图组、三维地图组参赛对象为我校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土木工程、建筑学等相关专业2019年7月前未毕业的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

(2)手绘地图组、创意地图组为我校2019年7月前未毕业的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不限专业)。

所有参赛队员可以个人名义参赛,也可组队参赛,每队成员人数不得超过3人。

四、竞赛日程安排

1、报名时间:2018年6月15日至9月10日

参赛者可添加大赛官方QQ群699701912进行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发送至官方QQ群699701912群邮箱(成为QQ群成员后方可给群邮箱发送邮件)。

2、作品提交

2018年6月15日至9月10日(逾期不再接收比赛作品)

作品电子版报送:将作品提交相关文件打包后发到官方QQ群699701912群邮箱(成为QQ群成员后方可给群邮箱发送邮件),文件命名方式为“组别-学校-组长姓名”(例如手绘组-信息学院-李四)。

作品报送地点:纸质资料提交至6203办公室。

联系人:梁艳老师(67756806)李滨老师(18623716831)

3、作品评审

2018年10月。奖项按参加比赛人数设置,一等奖8%,二等奖16%,三等奖24%。

4、颁奖典礼

2018年11月。

五、竞赛内容

(一)专业制图组

使用SuperMap iDesktop9D软件(也可以不限制制图软件)配置一幅(多幅)平面地图,自定义主题,自备数据,要求地图美观专业,视觉感染力强,显示流畅。

SuperMap推出全新的可运行在Linux操作系统上的跨平台桌面产品——SuperMap iDesktop Cross,如果参赛者使用部署在Linux操作系统上的SuperMapiDesktop Cross桌面进行地图显示,可以获得加分。

此类作品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见附件二。

(二)三维地图组

根据实际需求,结合主流IT技术,基于SuperMap iDesktop 9D或SuperMap iObjects .NET 9D(也可以不限制制图软件)设计并开发一个三维地图系统,题材可围绕倾斜摄影建模GIS应用、二三维一体化应用、三维空间分析、三维场景效果等方向自由选题,如数字校园场景漫游查询,三维地下管网管理,三维校园应急预案演练等内容。该系统能够体现三维GIS在PC端、Web端或者移动端领域的应用价值,注重三维用户体验和应用创新。

此类作品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见附件三。

(三)手绘地图组

手绘方式创作的地图产品,主题不限(如“丝路山水图”),亦可根据各类文学作品创作(如“红楼梦大观园地图”),要求作品具有兼具实用和艺术性。纸张大小不限、绘图工具(油画、水粉、铅笔画均可)。

此类作品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见附件四。

(四)创意地图组

创意地图组参赛作品可以基于“地图”概念的创意性阐释,对地图设计、地图感知、地图应用的把握,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进行地图表现形式的设计、地图应用形式等的任何创新设计。

此类作品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见附件五。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按类别分组评奖,每组设一、二、三等奖,并按照《河南工业大学学生校内专业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校政教〔2014〕10号)进行奖励。(获一、二、三等奖的学生记相应的自主专业选修课学分,一等奖:独自参赛记1.5学分;组队参赛排名第一的同学记1.5学分,排名第二的同学记1.0学分,排名第三的同学记0.5学分。二等奖:独自参赛记1.0学分,组队参赛排名第一的同学记1.0学分,排名第二的同学记0.5学分;三等奖:排名第一的同学记0.5学分。)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一:参赛报名表

附件二:专业制图作品题目要求、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

附件三:三维地图作品题目要求、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

附件四:手绘地图作品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

附件五:创意地图作品提交要求及评分标准




教务处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lg)

  • 附件【附件1-5.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