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河南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06-12 10:14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各单位:

2018年端午节即将来临,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市、区文明办的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诵读中华优秀经典,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培养良好思想道德风尚。组织开展诗词会、诵读会等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师生关注经典、热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升文化素养,巩固思想基础,凝聚发展正能量。

2.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探索和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开展民俗文化讲座、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表演等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让师生们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节日的魅力,激发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热情。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帮教对象、特困家庭、贫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标兵)等为重点,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送粽子、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二、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把开展好端午节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将志愿服务、送温暖等活动与文明校园创建、与社区结对共建相结合,周密部署、精心实施。

2.创新活动形式,吸引群众参与。要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与现代公民文化需求相吻合。要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倡导文明新风。

请各单位于6月21日前,将端午节期间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图片、视频等)报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haut.edu.cn,联系电话67756361。



河南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李国仓)